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  >  政务要闻

政务新媒体“瘦身”也是减负

 2020/08/13/ 16:44 来源:江西日报 周家和

对政务新媒体“瘦身”,从自身做起、从上面做起,是一种真减负

  据报道,从今年5月25日起,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对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失效或无效的政务新媒体逐一清理,并对保留使用的登记备案管理。全省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由清理整治前的42355个关停整合至23065个,清理率为45.53%。

  政务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少而精,用好了,确实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若多而滥,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有些地方一味追求政务新媒体数量,层层分解任务,强行推广,既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也为形式主义开了“绿灯”。开展专项整治以来,不到3个月,全省政府系统内就清理掉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近2万个,可见这些被清理掉的“工作群”,原本就是可有可无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一次宣战。

  现实中,“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屡见不鲜。就拿微信工作群来说,业务群、工作群,市里群、县里群、镇里群,请回复、请查收、请上报……一打开手机,各种工作通知铺天盖地而来,让人应接不暇。原本是为了方便工作的微信群,却变成了“加重工作负担”的道具。前不久,有媒体揭示了少数地方存在的“被动形式主义”。一些社区工作者为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一人照管60个“小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这种“被动形式主义”令基层干部深陷无力感,甚至体会到剥夺感。

  对政务新媒体“瘦身”,是上级行政机关针对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的主动作为,从自身做起、从上面做起,是一种真减负,因而受到了基层干部的欢迎和好评。这一实招,对基层干部是一种解放,可以让他们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有更多精力抓实际工作。

  当然,政务新媒体“瘦身”之后,更需要的是“健身”。尤其是在后续运营管理过程中,一方面要完善专业管理人员配备,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水平,并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实施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着力打造安全、准确、及时、可控的政务新媒体管理模式;另一方面要发挥网络互联互通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增强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通过优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为便捷、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