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  >  数据通报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3/12/ 16:4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近期,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各级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5038个。2020年四季度抽查检查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1010个,比例20.1%,其中省直部门,各市州、县区政府开设的新媒体账号全覆盖检查,其余政务新媒体账号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抽查时间段为2020年10月10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抽查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账号82个,总体合格率91.9%。其中,省文旅厅、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等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更新及时、发布质量较高;天水、庆阳、白银、平凉、定西、酒泉、临夏、武威等市州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发挥明显。主动发布政策文件,不断发挥政务公开平台的作用,在扩大政策宣传、回应群众关切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四季度,转发《一图解读甘肃省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等政策解读20余篇。

   (二)便民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各市州各部门把政务新媒体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积极开发便民服务功能,在政务新媒体账号上开设政务公开专区,增加督查互动功能、留言功能和相关办事功能,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政务公开“掌上看”“指尖办”成为常态。如,省水利厅“甘肃水利”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厅长信箱”等交流互动功能;酒泉市医疗保障局“酒泉医保”微信公众号、庆阳市宁县“宁县发布”微信公众号都开设了服务专区。

  三、抽查发现的问题

   (一)信息填报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在政务新媒体摸底普查工作中存在漏报、误报等问题。有些县级部门、乡镇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没有上报,有的将不是政府系统的新媒体账号作为政务新媒体账号上报。

   (二)开设、注销备案不够及时。我省政务新媒体在运行管理中还存在注册、注销不备案或者备案不及时,账号认证主体不明等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认证主体还是个人,未进行官方认证。

   (三)运维质量水平有待提升。抽查检查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仍然突出,在抽查检查不合格的8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中,有68个两周以上未更新内容。还有部分市州和部门对当前的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仅止步于解决内容不更新等底线问题,未严格对照检查指标提升运维质量,对发布的文字审核把关不严。

   (四)整改落实还需持续加强。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多次被通报仍整改不到位,暴露出这些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整改不认真。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制度,强化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等管理机制,明确专门机构、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的使用、发布、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要针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对标对表,全面排查,找准问题根源,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实现对号销账。

    三是积极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单位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市州、县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的要求,坚持定期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各单位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督促所有政务新媒体账号按时更新、及时回应互动,坚决杜绝漏报、错报、不更新、不互动、错别字等问题出现。

  各地各部门于2021年2月10日前将通报中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书面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27日  

  (此件有删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