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  >  数据通报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7/07/ 08:46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6月21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25家(新上线1家,永久下线4家)。其中,省级政府网站44家,市级政府网站309家,县级政府网站172家。

  通过对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4家,总体合格率99.2%,其中,兰州、嘉峪关、金昌、酒泉、武威、天水、庆阳、陇南、甘南、临夏等10个市(州)合格率为100%。

  总体来看,各市州、各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各项要求,对照最新检查指标整改优化,持续推进集约化建设和域名备案等工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有效提升,留言办理答复时效和质量逐步提高,但仍存在监管不到位、内容更新和互动回应不及时、链接不可用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主办单位日常监管不到位。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对上季度通报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未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个别单位未认真贯彻执行日常工作要求。

  (二)部分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有的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此外,有的网站虽检查为合格网站,但仍不同程度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或空白栏目的现象。

  (三)部分网站互动回应不及时。6月初,向市级政府门户网站进行2次简单常见问题咨询,仅3家网站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回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存在超期办理现象

  (四)部分网站不可用链接未及时处理。检查发现,部分网站链接管理不规范,已失效链接未及时予以删除。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各市州、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政府网站是互联网时代政务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便民服务的平台,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有序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域名备案等工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审核发布、网民留言办理、安全管理、日常检查、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构建自查、抽查、整改、核查为一体的闭环模式,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监管不松懈、问题不反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优化提升政府网站整体功能。各市州、各部门要健全政府网站发布内容保障机制,强化审核把关,落实先审后发和读网检查工作机制。定期检查网站各栏目信息更新情况,对无力更新和维护的栏目,及时进行优化调整或关闭整合。不断提升网站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指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提高留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把办好网民留言做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举措,实现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答复。2021年底前,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要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三)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各市州、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和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增强技术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巡检,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网站被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安全风险。

  各市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本季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629日 

  (此件有删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