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  >  数据通报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考核情况和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4/07/ 08:5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指标》)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2021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考核,并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度考核情况

  考核采取平时检查和年终自查自评、查阅资料及复核查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的对象为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共54个。从考核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均能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常态化监管能力和运维保障能力均有较大提升。

  (二)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截至2022年3月10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24家。其中,省级政府网站44家,市级政府网站308家,县级政府网站172家。

  通过对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7家,总体合格率98.66%。其中,兰州、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武威、定西、庆阳、甘南、临夏等市州合格率为100%。总体来看,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指引》《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要求,政府网站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运维能力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和审核把关不严、办事服务功能不实用、政策解读比例不高、互动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

  (三)2021年第四季度通报问题网站的整改情况

  定西、陇南、甘南3市州及省民委、省工信厅对2021年第四季度通报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按期报送了整改情况。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方面。个别网站存在空白栏目,和更新不及时栏目;个别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

  (二)办事服务方面。部分网站存在办事指南不完善,要素内容不准确,未提供办事表格样表获取渠道等问题。

  (三)政策解读方面。部分政府门户网站存在解读不到位、关联不完整的问题。个别部门对政策文件发布和解读工作不够重视,相关政策文件未解读。

  (四)政民互动方面。个别政府门户网站留言公开栏目未及时更新,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五)网站功能方面。部分政府门户网站存在无法正常使用搜索功能或搜索功能不够精准的问题。部分市县政府门户网站未实现统一登录和一号登录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监督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主管主办责任,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运维监管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落实监管职责,做好日常和季度自检自查和问题整改。按相关要求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规范网站上线、下线流程,网站如遇突发情况应及时报备,确保我省政府网站健康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各地各部门要督促指导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控质量,及时准确更新。对网站各类外链进行动态监测,确保准确合规可用。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不断优化完善政策解读的内容、方式和载体,提高政策知晓率。

  (三)进一步提升网站功能建设和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督促指导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按要求建设站内搜索功能,实现搜索准确、首页展现、分类展示,并努力实现模糊搜索、搜索即服务等便民功能。要加快统一登录、一号登录建设,提供政务服务网渠道入口,按要求提供按事项分类、在线申请等功能,完善办事指南各类要素内容,准确提供表格样表的获取渠道,及时更新办事统计数据。

  (四)进一步提高留言办理质效。各地各部门要重视政民互动版块功能建设,及时办理网民留言,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规范留言办理流程,及时公开留言办理结果统计数据。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4日      

     

  (此件有删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