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  >  数据通报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7/01 09:0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指标》)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在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的基础上,针对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网站专项检查,对全省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所有栏目,如概况信息、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数据发布、政策文件、专题专栏等各类栏目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6月10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382家(永久下线138家,临时下线3家,划出监管范围1家)。其中,省级政府网站43家,市级政府网站253家,县级政府网站86家。

  通过对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3家,总体合格率99.2%。其中,兰州、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白银、天水、庆阳、定西、陇南、甘南、临夏等市州合格率为100%。

  总体来看,全省政府网站监管水平和健康运行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仍要重视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回应、功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保障能力有待提高。检查发现,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概况信息、专题专栏三大类栏目更新不达标问题较为严重。个别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格,存在错别字和表述性错误。

  (二)政策解读水平有待提高。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存在解读比例及解读关联薄弱的问题。

  (三)网站互动服务有待提升。检查发现,个别网站存在留言办理周期超过规定周期的情况。

  (四)网站功能建设有待加强。检查发现,部分网站站内搜索功能仍存在搜索稿件无法在搜索结果首页展示、搜索结果未进行分类展现等问题;部分政府门户网站未实现统一登录和一号登录;部分网站页面标签不准确、不完整。个别网站底部功能区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落实管理责任,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信息发布审核力度,加强网站内容监管,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网站信息发布不准确、栏目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等问题。同时,要加强网站自查,定期对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网页链接的可用性进行常态化监测。

  (二)重视政策发布与解读回应,提高解读比例。各地各部门要重视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工作,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的原则,围绕各类高频政策事项,加大宣传力度,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解读,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

  (三)畅通互动渠道,提升网民留言答复质效。各地各部门要在网站规范建设互动平台,确保互动渠道真实有效;要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指定专人办理网民留言,确保留言办理工作运转及时高效,同时要做好留言答复数据统计公开工作。

  (四)完善网站功能建设,提升网站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按要求开设办事服务栏目,规范办事指南和页面标签信息,统一页面底部功能区标识信息;网站站内搜索功能,除了满足基本模糊搜索功能外,还应不断优化“搜索即服务”“向下搜索”等功能。按照《检查指标》要求加快完成统一登录和一号登录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

  (五)加强信息内容建设,提升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各地各部门要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制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强化信息发布更新力度,拓宽网站传播渠道。对历史栏目及时归档,对无力运维栏目及时优化整合,着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提高我省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月24日       

  (此件有删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