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  >  政务要闻

政务新媒体发展路径探析

 2020/09/21/ 10:36 来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指尖政务”“两微一端”为新形式的政务新媒体不断发展起来,各级政府面对的宣传压力也不断增大。在新媒体形势下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妥善运用政务新媒体模式,践行群众路线,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政务新媒体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政务新媒体指的是新媒体技术在政务领域内的应用,“两微一端”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两微”指的是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一端”指的是政务客户端。随着政务新媒体宣传方式的兴起,地方各级政府的微信数量已突破了80万大关,政务微博也在30万个以上。从覆盖广度上看,政务新媒体涵盖了中央到地方的市政、公安、交通等各个系统,逐渐实现了百花齐放的新格局。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宣传手段创新方面不断实现突破,推动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进程,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引导网络舆论的新阵地。

  二、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不足

  (一)内容模式化

  很多政务新媒体在开通之后只是单纯的照搬政策文化,媒体语言官方化、公文化。在引导方向上也存在单一的情况,运营人员没有进行精品内容的包装。内容模式化是各地政务新媒体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政务新媒体更新时效低,对于新的热点问题不能进行及时跟进,甚至一些政务新媒体成为“僵尸号”,失去了政务公开的活力。在内容选择上,很多地方新媒体上行下效,政务微信、微博的推送内容存在高度相似的情况,尽管具体的事件报道上存在差异,但是主题都大同小异,这种同质化的内容极大地削减了政务新媒体的吸引力。

  (二)信息孤岛问题显著

  信息孤岛本来是计算机系统术语,指的是功能上不相关联,信息上不存在共享交换,业务流程相互独立,应用存在脱节的计算机系统。在我国政务新媒体的发展中,信息孤岛问题普遍存在。这是因为信息散落情况十分严重,信息的收集、发布、汇总、梳理环节都不能得到联通,直接导致了很多信息失去了实效价值。信息孤岛问题存在直接制约了政务新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影响了其宣传作用的发挥。

  (三)审核发布机制有待完善,舆论引导乏力

  新媒体的发展在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次生灾害”,谣言、炒作往往与突发事件相伴而生,作为政府部门的宣传阵地,政务新媒体在突发事件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果介入时机过晚,就会加重虚假新闻的负面影响。近些年来,部分地方的政务新媒体屡屡出现“雷人回复”,内江市发改委在回复网友关于地方机场的规划问题时,两次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引起了公众的质疑声。最终内江市发改委在网上发布了《致歉信》,向当事人致歉才平息事件。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务新媒体的审核发布机制尚不完善,媒体运营者没有认识到政务新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减损了自身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政务新媒体发展提升对策

  (一)增添内容丰富性

  人民群众更加希望通过政务新媒体的平台认识政府、了解政府,政府机关在运营政务新媒体的过程中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平台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宣传内容方面,政务新媒体需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内容的丰富性。部分地方政府在公开政务建设之余,深入挖掘传统家训家风中的文化,通过开办主题讲座的形式,在地方范围内掀起了家风评比的热潮。在弘扬社会正能量之余吸纳了大批粉丝,不断扩大了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

  (二)实现工作联动

  针对政务新媒体中的信息孤岛问题,可以通过两方面的工作联动来消除。其一是不同政务新媒体之间的联动,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共同发声开启了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通过发挥官方媒体集群合力的作用,政务信息公开能力不断提升。其二是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动。政务新媒体的运营主体主要是宣传部门,而主要的数据资料却掌握在职能部门手中。针对人民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宣传部门不能有效回答和解决,而职能部门也不能拥有渠道进行及时回应。宣传部门和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既能够形成高质量的新媒体内容,也能够提升舆情危机化解能力,实现政务新媒体对舆论的有效引导。

  (三)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人才

  政务新媒体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就是人才稀缺,现有的运营人才严重不足,专业能力不强。当前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者主要是由公职人员兼任或是转岗,尽管部门地区选取了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媒体运营,但是却存在着派驻人员运营经验不足、专业知识匮乏、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以合作为主要形式的新媒体运营方式在现实中的效果欠佳。针对这种情况,政务新媒体宣传部门要适应互联网发展模式,建立起“互联网+”的人才制度和评价机制,不断吸引高质量宣传人才。之后加强培训力度,打造一支高效的宣传人才队伍,为政务新媒体的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完善的审核机制。

  互联网模式下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要不断实现发展突破,在现有基础上确定新的发展方向。政务新媒体是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和政务联动的重要平台,政务新媒体的建设需要联系实际情况,不断提升运营能力,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文章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